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18-08-31 11:18 发布人: 警务保障部 访问量:

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说明

(三)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和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报表

一、报表封面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11张):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表》

《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行政事业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基本建设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支出决算明细表》

《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财政拨款收支情况(9张):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四、单位资产负债情况(1张):《资产负债简表》

五、部门决算附表(5张):

《资产情况表》

《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

《基本数字表》

《机构人员情况表》

《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

六、填报说明附表(2张)

《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政府采购情况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1张):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自治区公安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2017年自治区公安厅部门决算中包含有5个预算单位,分别是3个行政单位(公安厅机关、特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和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服务中心、网络监控处置中心)。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公安厅

自治区公安厅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公安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具有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执法的职能部门。公安厅下设6个副厅级机构,7个一级处室,46个内设处室和2个临时性常设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公安部制定的有关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规章;研究拟定自治区公安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制度;指导、监督、检查自治区公安工作。

2、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形势,制定对策。

3、组织指导参与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侦查工作;指导并参与重大刑事案件、经济案件的侦破和缉毒工作;组织协调重大行动和专项斗争;协调处置重大案件,重大骚乱事件,重大治安事故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

4、指导、监督全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和特种行业等工作。

5、指导监督全区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6、依法管理国籍、口岸边防检查、口岸签证工作;组织指导出境、入境和外国人在新疆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边防治安管理工作。

7、组织实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外宾来访的安全警卫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以及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安全警卫工作。

8、指导全区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容教育所的管理工作;管理公安厅看守所(对外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

9、规划、指导、组织实施全区公安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实施公安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建设工程;指导监督全区网络安全保卫工作。

10、指导全区公安机关依法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维护交通秩序,以及车辆、驾驶人管理工作。

11、指导和监督全区公安机关刑事行政执法活动,按照管辖依法办理公安机关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指导执法制度建设和法制宣传工作;指导、监督自治区劳动教养审批工作。

12、指导全区公安机关装备、被服和经费管理等警务保障工作。

13、领导全区公安边防、消防、警卫工作;领导全区武警总队与公安业务相关的工作。

14、制定自治区公安机关民警培训、公安教育及公安宣传的方针和措施,检查监督落实情况,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

15、制定自治区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组织、指导自治区公安机关督察工作;按规定权限实施对干部的监督;查处或督办公安队伍重大违纪案件。

16、指导区内铁路、民航、林业、海关缉私和兵团公安机关业务工作。

17、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公安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特警总队

主要职责是在公安厅党委领导下对全区公安特警行使统一指挥、调动和使用。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公安特警队驻训任务;指导协调全区公安特警队伍和业务建设;负责组织、指导全区公安特警教育训练工作;检查指导巡逻执勤等勤务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公安特警队后勤保障工作。

(三)高等级公路交警支队

主要职责是管辖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283.3公里)、乌鲁木齐-奎屯至乌苏高速公路(283.5公里)、乌鲁木齐机场高速公路、国道314线小草湖至托克逊县和乌昌大道等高等级(高速)公路,依法承担着辖区近700公里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负责辖区的交通秩序管理,执行交通警卫任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处置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以及治安、刑事案件的先期处置工作。

(四)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是受公安厅委托承担公安厅机关后勤行政管理工作,为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五)新疆互联网安全管理中心

主要职责是维护全区互联网治安秩序。

二、人员编制情况及实有人数

公安厅编制数2424人,其中行政编制数1820人,事业编制数604人;实有人数2008人,其中行政人员1733人,事业编人员256人,经费自理人员19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自治区公安厅部门决算包括:自治区公安厅部门本级决算、所属单位决算等。

纳入自治区公安厅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自治区公安厅本级


2

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


3

自治区公安厅高等级公路交警支队


4

自治区公安厅服务中心


5

新疆互联网安全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自治区公安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7011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746.67万元,增长42%,支出7011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746.67万元,增长42%,结余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收入与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决算公开收入和支出均公开了年中追加经费。

2017年度收入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支出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收入与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决算公开收入和支出均公开了年中追加经费。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0110.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110.7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经营收入0元;附属单位缴款0元;其他收入0元。

1、公安厅本级

预算安排42272.50万元,全年收入44399.08万元。

2、机关服务中心

预算安排3018.48万元,全年收入3198.18万元。

3、高等级公路支队

预算安排8547.43万元,全年收入8973.67万元。

4、特警总队

预算安排10987.65万元,全年实际收入12053.48万元。

5、新疆互联网安全管理中心

预算安排830.67万元,全年实际收入1486.33万元。

2017年度收入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011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46.54万元,占51.98%;项目支出33664.21万元,占48.02%;上缴上级支出0元;经营支出0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

2017年度支出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

1、公安厅本级

全年支出44399.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28.22万元,项目支出24570.86万元。

2、机关服务中心

全年支出319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8.18万元,项目支出2120万元。

3、高等级公路支队

全年支出897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8.07万元,项目支出4225.6万元。

4、特警总队

全年支出1205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05.73万元,项目支出2647.75万元。

5、新疆互联网安全管理中心

全年支出148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6.33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011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746.67万元,增长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开了年中追加经费。财政拨款支出7011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746.67万元,增长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开了年中追加经费。其中基本支出36446.54万元,项目支出33664.21万元。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与上年结余0万元相比无变化。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收入与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决算公开收入和支出均公开了年中追加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自治区公安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11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746.67万元,增长4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开了年中追加经费。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20402支出65855.65万元,20805支出4255.1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工资福利支出30290.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150.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727.2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942.94万元。基本支出36446.54万元,项目支出33664.21万元。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110.75万元,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65656.73万元相比增加了4454.0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年中追加经费绩效奖及其他人员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528.63万元,比上年减少86.58万元,降低5.36%,减少的原因是:2017年,自治区公安厅按照自治区财政“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公安厅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定期通报“三公经费”执行情况等措施,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做到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48.96万元,占3.2%,比上年减少2.05万元,降低4.0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64.43万元,占95.8%,比上年减少77.23万元,降低5.01%;公务接待费支出15.23万元,占1%,比上年减少7.3万元,降低32.4%,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48.96万元,比上年减少2.05万元。2017年自治区公安厅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人次19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64.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138.46万元,比上年减少11.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25.97万元,比上年减少65.69万元。包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支出,除保证日常公务用车外,还要用于执法执勤、重大案件侦办、重大事件处置、重大安保活动和抢险救灾工作等。2017年自治区公安厅公务用车购置数10辆,保有量767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15.24万元,比上年减少7.3万元。除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以外,还承担亚欧博览会安保、国际警务合作、省区警务合作等专项任务接待。2017年自治区公安厅国内公务接待136批次,国内公务接待1033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48.96万元, 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50万元相比减少了1.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64.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138.46万元,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150万元相比减少了11.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25.97万元,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1286.24万元相比增加了39.73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特警总队根据自治区党委的安排异地维稳拉动任务多,车辆年限较长消耗较大。公务接待费支出15.24万元,与预算安排财政拨款77万元相比减少了61.76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自治区公安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150.42万元。其中:公安厅本级22627.3万元,公安厅机关服务中心2181.36万元,高等级公路支队684.82万元,特警总队1372.34万元,新疆互联网安全管理中心284.5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支出为商品服务支出。

六、政府采购情况

自治区公安厅政府采购计划891.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1.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59.35万元;实际采购891.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1.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59.35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计359235.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486.17万元,固定资产219422.62万元,其中:房屋128127.16(平方米),价值32940.54万元,共有车辆767辆,价值25433.56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59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2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84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28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8台,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08976.71万元。

(二)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自治区公安厅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合计2871.09万元,资产处置收入合计49.26万元。其中:已缴国库2904.51万元,已缴财政专户0万元,应缴未缴15.84万元,单位留用0元。

(三)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和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单位实行绩效管理项目涉及预算33664.21万元,项目支出决算33664.21万元。年末本部门单位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开展情况: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抓手。2017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自治区财政厅预算部门有关规定,努力落实绩效管理工作,每个项目设立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评价,制定了支付计划表,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对各类专项经费开展绩效监控,有力的保障了我单位各项预算支出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4(类)02(款):指公共安全支出。208(类)05(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第四部分 自治区公安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报表封面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三、《收入决算表》

四、《支出决算表》

五、《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行政事业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基本建设类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一、《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十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二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二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明细表》

二十二、《资产负债简表》

二十三、《资产情况表》

二十四、《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

二十五、《基本数字表》

二十六、《机构人员情况表》

二十七、《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

二十八、《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二十九、《政府采购情况表》

三十、《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附件1.2017决算公开报表.xlsx

附件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汇总).xlsx

附件4.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本级).xlsx

附件3.2017决算公开报表(本级).xlsx

附件5.2018年度自治区公安厅(单位)部门决算公开情况核实表.xls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