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关于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 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1-18 18:53 发布人: 治安总队 访问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治安总队(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治安总队: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总体部署,根据《公安部关于印发〈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的通知》(公通字201924号)要求,决定将原来由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批《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调整为运达地或启运地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均可受理审批。为落实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放管服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全力做好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工作。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是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的务实举措。各地要充分认识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改革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力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组织部署,逐级细化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工作顺利启动、有序实施、精准落地、取得实效。要强化宣传提示,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加强提示引导,推送告知办事流程、申请资料,引导群众就近办事、便捷办事;烟花爆竹主产区公安机关要制作宣传资料,组织媒体集中宣传、解读改革新举措,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便利。

二、突出重点、强化保障,确保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工作顺利实施。按照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后的工作流程,我局组织研发单位对烟花爆竹流向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调整了申办流程,开发了“e烟花手机APP,将于111日正式上线运行。各地要坚持对标对表,加强组织协调,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保障,确保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工作顺利启动实施。要提前做好流程调整、系统升级、业务培训等准备工作,进行全流程模拟测试,确保每个业务岗位、每个服务窗口充分准备、落实到位。烟花爆竹主产区公安机关要在强化专管民警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往年烟花爆竹运销情况,配齐备足审批服务窗口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确保启运地集中受理审批工作规范、高效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烟花爆竹道路运输通报机制,不断优化信息通报模式,实现启运地、运达地、途经地公安机关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切实提高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效率和服务质效。

三、多措并举、强化服务,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放管服改革工作。各地要结合此次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烟花爆竹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精细化、便利化水平。要始终将便民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烟花爆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全面落实一窗办、一证办、自助办,积极推行预约办、限时办、免费导办、送件到手,最大限度提升管理服务质效。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公安机关可以通过内部系统核验的燃放作业单位、作业人员和业绩证明、从业经历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对之前已提供且无变化的证明材料,申请人在申请材料中注明后,不再重复提供。要按照多渠道线上受理、同平台线下处理的运行模式,以“e烟花手机APP为基础,搭建云服平台,整合业务资源,进一步优化和便捷烟花爆竹流向信息采集方式,探索建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实名销售系统,全力打造互联网+烟花爆竹服务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烟花爆竹服务管理环境。

四、放管结合、强化监管,确保烟花爆竹放管服措施落地见效。各地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严密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动态监管,确保做到放而有序、放而不乱。要加强实地检查和监督抽查,督促指导烟花爆竹从业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做好烟花爆竹产品出入库信息采集和运输许可证核销等工作,确保形成精准的信息闭环。要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严格执行发货前四必查制度,会同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加强对运输过程的动态管控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查处非法违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自111日起,一律禁止开具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变更证明,对开具《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后承运人、运输车辆、驾驶人员、押运人员等发生变化的,必须重新申请《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


                           

                                                                                                                        公安部三局                                                          20191015

关于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 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

关于优化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 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