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牢记总要求 落实总目标 奋力谱写新疆公安工作新篇章——新疆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5-23 10:57 发布人: 政治部宣传处 访问量:

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

你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

时光荏苒,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已经过去三年了,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犹在耳畔、铭记心中。

20175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所取得  出成绩高度评价公安队伍所作出牺牲奉献,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鼓舞警心、激励斗志,四句话、十六字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是党的公安工作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建警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

三年来,新疆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精神,按照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突出打好“三场硬仗”,打赢“一场人民战争”,做到“三个联动”,全区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各族干部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对党忠诚——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忠诚,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三年来,新疆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做好党的十九大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坚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忠诚,就是培植理想信念根基。新疆公安机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全区厅、地、县三级公安机关分别举办政治轮训班,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上下功夫,在悟透、落地、做细上想办法,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为做好反恐维稳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忠诚,就是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反恐维稳使命重如泰山。在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斗争中,新疆公安队伍作为反恐维稳主力军,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作为公安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清醒认识新疆反恐维稳“三期叠加”的形势,对暴恐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全力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忠诚,就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在严峻的斗争考验中,新疆公安队伍始终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矗立起一道道铜墙铁壁。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奋战在防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康与社会和谐稳定,用负重前行筑起一道道坚实防线,用奉献与热血铸就一面面金色盾牌。苏莱曼·巴马丁、莫合买提·艾坦木、马勇、木塔力甫·奴热木别克、梁振兵……一个个英雄倒在了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线,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人民公安为人民。新疆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以便民警务站为依托、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全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治理隐患顽疾深入排查化解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隐患。持续推进平安新疆建设,保证了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着力提升社会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不断完善形成现代治理体系,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红庙子派出所公安部命名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批派出所荣获全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深化改革释放红利。放管服”“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新疆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和行政服务管理,简化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深化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公安交管便民利民服务等放管服改革措施,加快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和自助办事终端建设,就近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业务,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方便人民群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选派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完善行业对口帮扶机制,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级公安机关和驻村民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产业扶贫、劳动力输出等措施,助力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一批贫困村和贫困户如期实现稳定脱贫摘帽。

执法公正——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现行命案连续四年100%破案。扫黑除恶三打击一整治、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禁毒两打两控持续深入推进。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经济基础和关系网保护伞,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现行命案连续4破,两抢一盗案件逐年下降不断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经济类案件、毒品案件的打击力度;铁路、机场、森林等行业公安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和成效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执法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依法贯彻实施《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和《去极端化条例》,不断提高依法打击处理涉恐违法犯罪成效。细化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分解方案,制定下发取证指引和指导案例,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推进非法证据排除、办案场所升级改造等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纪律严明——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实际行动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区公安机关围绕三个白皮书常态化开展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同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作斗争专项行动,坚决肃清队伍中的两面人“两面派”

推动从严管党治警。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引向深入。全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制定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紧盯人、车、酒、枪、密、网等关键环节,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四个铁一般”的要求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全警大练兵锻造公安铁军。主动适应反恐维稳新形势,聚焦战斗力标准和实战化要求,完善常态化战训合一练兵机制,在全警开展实战大练兵。实施基层一线民警岗位能力专项训练,开展全警政治轮训、三个过硬大练兵、冬训练兵、送教上门等活动,确保边勤务边训练边提升,着力锻造适应新疆反恐维稳形势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公安铁军。

栉风沐雨,磨砺正义之剑;百炼成钢,铸就忠诚警魂。

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必将无往而不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新疆公安豪情满怀、整装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