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公安部召开视频会部署启动全国公安机关公务用枪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林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8-09 17:41 发布人: 政治部宣传处 访问量:

公安部召开视频会部署启动全国公安机关公务用枪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林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赵克志同志和部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用枪管理工作,7月28日下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公务用枪专项排查整治视频部署会,通报近年来公务用枪案事件情况,对进一步严格规范公务用枪管理使用工作作专题部署。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锐指出,依法配枪、规范用枪,事关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托各级公务用枪管理委员会,坚持管枪与管人相结合,管好枪与用好枪相统一,大力推进公务用枪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确保了公务用枪管理使用安全规范,有效保障了民警依法履行职责,有力维护了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林锐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在公务用枪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公务用枪案事件还时有发生。各地公安机关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公务用枪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做好公务用枪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汲取近年来公务用枪案事件血的教训,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警种和各配枪单位共同参与,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二要迅速行动,集中开展公务用枪专项排查整治。要按照方案要求,成立由分管领导负责,治安部门牵头,会同督察、政工、装财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从现在起至10月底,对所有配枪单位特别是基层所队开展公务用枪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摸清枪弹底数,清理配枪人员,排查整改隐患。三要以人为本,全面强化配枪民警动态监管。各级配枪单位和政工、治安等部门要全面加强对配枪民警的教育管理,动态排查掌握配枪民警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持续强化警示教育,执行各类培训考核,不断提高民警依法规范用枪能力。四要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公务用枪管理刚性制度。要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警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刚性操作细则,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务用枪管理水平。

  林锐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警种要牢固树立“枪弹无小事”的理念,迅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压实配枪单位主体责任和配枪民警直接责任。公务用枪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健全完善协作配合、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在严格日常管理的同时,督促落实佩带使用相关规定,基层一线民警的公务用枪该配要配、该带要带、该用要用、该开要开,既要维护公共安全,又要保证自身安全。

  会议由三局李京生局长主持。部办公厅、情报指挥中心、督察审计局、人事训练局、新闻宣传局、三、五、七、八、十、十三、十四、十五、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局以及移民局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公安机关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警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督察审计局陈绪富局长、人事训练局吴德清副局长作了会议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