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新疆公安“放管服”便民利企有啥成效,一组组数据来说话
发布时间: 2024-02-07 16:44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

新疆公安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科技化、便利化新需求,打造“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将公安政务服务从“门网融合”向“指尖”转移,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企业办事最大限度压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实现“最多跑一次”,形成公安政务服务网上网下融合发展、多元化服务群众的新格局。

2月6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公安厅相关人士向媒体通报新疆公安机关“放管服”便民利企措施实施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文来回答记者提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摄

服务从“门网融合”到“指尖”

当前,群众在网上办理公安业务可通过新疆公安APP、互联网办事大厅、“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政务服务渠道办理。

“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自2022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已达2360.15万人次,受理业务398.41万笔。可办身份证、户政、驾驶证、机动车、保安服务等88项高频网办业务,新疆所有户籍类业务“一网通办”,疆外户口迁入业务全部“跨省通办”,临时身份证申领、电子居住证申领及签注60秒即办。


2023年4月6日,博湖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公安窗口民警指导群众办理网上户籍业务。刘伸摄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文来介绍,研发“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是为了大幅提升群众网上办事的便捷性,避免让群众因办事安装很多APP,出门在外也不用携带一大堆证件。

“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实现身份证等6类电子证照在办理业务、旅馆入住、邮政寄递等47种场景中亮证使用。

王文来说,从电子证照使用情况看,身份证、驾驶证等是群众日常高频使用的电子证照。“如入住宾馆时忘带身份证,可以使用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手续,使用电子身份证还可以办理邮政寄递等业务。”

监督“放管服”措施落到实处

驾驶人办理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增驾、期满换证等业务,体检不用往医院跑,用车管所里的“驾驶人自助拍照体检机”,5分钟就能办结体检和拍照事宜。

2023年,新疆公安机关推出“一窗通办”“跨省办”“疆内办”“自助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五办”服务,让群众办理业务低成本、少跑路。

新疆公安机关下放审批服务权限,简化工作流程和证明材料,为个人和企业办事减材料、降时限,还推出高考补办身份证“绿色通道”、车辆“全国通检”、驾驶证“全国通考”等特色便民服务。


2023年6月,昌吉市公安局延安北路派出所民警为考生补办身份证。图/昌吉市公安局提供

新疆公安机关“放管服”便民利企措施内容丰富,如何确保落实?王文来介绍,2023年以来,新疆公安机关统筹协调各警种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由各地公安机关各相关部门“一把手”确保措施推进落实。

此外,新疆公安机关扩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宣传覆盖面,提高公众知晓率和网上办事率,同时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并加强监督。

“新疆公安机关对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企业来回跑腿的问题,一经查实严肃问责。”王文来说,新疆公安机关通过电话接访、12389监督举报平台、门户网站、“平安天山”微信公众号以及厅、地、县三级厅(局)长信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已解决个人和企业困难诉求2870件,督办整改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9方面77项问题,系统化提升规范15类工作。

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

2023年,新疆公安机关全力安商护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各类涉企、涉税案件279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881人,涉案金额9.67亿元。

在风险防控方面,新疆公安机关加强电竞宾馆、民宿等新业态安全监管,排查整治经营性自建房等场所隐患,保障安全营业。同时规范跨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等运行管理,创新商品车整车出口、重要能源运输车随到随检等通关模式,保障口岸人员车辆通关顺畅安全。

各地公安机关为企业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有效防范经济犯罪、维护企业利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企业充分享受各类利企政策。


2023年10月20日,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工商联联合举办“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警企联络室”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图/自治区公安厅提供

“构建亲而有为、亲清有度的警企关系,有利于保护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王文来说,2023年新疆公安机关联合工商联在全疆范围建立110个区、地、县三级“警企联络室”,进一步畅通警企沟通渠道,及时回应企业涉法诉求、查处犯罪线索。

警方加强涉企案件特别是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挽损办理,在乌鲁木齐市成立全区首家公安—税务联合办案中心,联动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维护企业利益。

王文来表示,新疆公安机关将立足公安职责任务,全力做好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人才强区、旅游兴疆、乡村振兴、新业态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切实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提供优质公安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