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人民公安报》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陈明国: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护航美丽新疆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2-27 16:50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护航美丽新疆建设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

陈明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新疆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稳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首位,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努力实现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陈明国就“如何实现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谈谈新疆公安在推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总体思路。  

陈明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1+N”总体思路不变,持续优化“打、防、管、处、治+法治化、常态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推进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为维护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民警在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记者:新疆公安机关在推进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与成效?     

陈明国:我们始终把反暴恐作为新疆公安机关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持续改革创新、夯实基础、锻造队伍,不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打暴恐和突出违法犯罪。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主动出击,精准打击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活动,深挖根除隐藏团伙和暴恐极端分子,打掉了一批暴力恐怖团伙,依法惩处了一批预谋实施恐怖活动的犯罪人员,牢牢守住了不发生暴恐案件的底线。坚持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行动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今年以来,破获刑事案件4.5万余起、查处治安案件9.2万余起,其中,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00余起,同比上升16.6%,避免损失6.35亿元,坚决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构建严密社会面防控体系。把社会面防控作为制止暴恐案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将便民警务站、公安检查站、警务室连点成线再成网,持续推进“五巡”联动“四查”勤务模式,构筑起“1、3、5分钟”处置圈,形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立体化防控网。


民警深入农户家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向群众宣传推广介绍“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主要功能及操作流程。

三是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把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上用力,上线89项网办事项,推广6类公安电子证照,方便人民群众全程网办;在“顺民意、保民安、惠民生”上用力,设置夜间临时停放路段,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细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1条措施,开展根治拖欠务工人员工资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克州巴音库鲁提边境派出所对辖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四是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以平安新疆建设为抓手,统筹处理安全防范和群众活动的关系,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深化治安乱点整治,消除治安隐患8万余处。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治理,全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2%、1.8%、4.9%。    

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组织实施新一轮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三大行动,着重在派出所、警务站、检查站、警务室的硬件、业务、队伍三个方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构建派出所主防体系,同时,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警用装备、后勤保障等向基层一线公安机关倾斜,让组织关怀和温暖传递到每一名基层民警职工。    

记者:据了解,新疆公安在持续强化忠诚教育、法治保障、科技应用、机制建设、实战练兵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请您谈谈具体的工作做法。         

陈明国:一是锻造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支撑保障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政治建警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铸牢忠诚警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各项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二是不断健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推动反恐维稳从临战应急状态向规范精细常态转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出台公安检查站工作规定、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维护稳定、社会治理以及推动从临战应急向规范精细常态转变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撑。    

三是不断深化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助力提升公安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以实施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为契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应用、统一运维、统一安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论证,整合公安机关现有系统、平台,加强数据汇聚和系统集成,推进信息化在公安工作各领域持续深化应用。


巩留县公安局冬季练兵。

四是强化全警实战练兵,适应高质量发展环境下维护安全稳定的需求。聚焦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组织开展“反暴恐能力提升”三年强警行动,深入实施“铸魂、砺剑、强基”三大工程,常态开展以专业警种常用法律适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等内容为主的执法实战练兵活动,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五是深化公安改革创新,推动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按照“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原则,进一步理顺层级,明确职能定位,合理配置资源、科学设置机构,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组织体系。市县公安机关坚持实战导向,深化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全面推进打防管控专业化。派出所强化主防理念、落实主防责任,将重心转向防暴恐袭击、防辖区发案、防涉稳事端、防治安事故等,完善以智慧安防小区为核心的派出所辖区主防体系。同时,完善“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运行机制,确保一旦有事能够统一指挥、迅速行动、果断处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