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新疆法治公安建设交出满意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4-03-26 16:50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2023年10月,自治区公安厅举办全区公安机关法制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130余名地市县法制部门及厅机关相关警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受访单位供图

“您所提出的赔偿金额,依据是什么?民法典中对误工费有明确规定和计算方式。”2023年7月,温泉县博格达尔镇一家酒店工地的两名员工因打架致伤,双方在医疗检查费、误工费、营养费等赔偿问题上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引发矛盾纠纷。在温泉县公安局民警的疏导下,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以解决。

2023年,像这样以法服人的“教科书式执法”已在民警的工作中大量普及。党的二十大以来,新疆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推动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法治公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人为本 奏响法治公安建设最强音

近年来,新疆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和改进执法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法治大讲堂、法律知识竞赛、旁听庭审等练兵活动比比皆是,推动了全警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现在已经登机,准备出发去乌鲁木齐了!”2023年11月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10接处警中心接到报警称,家住和田的一名孩子腿部骨折,需要紧急送往医院,刚登上飞机后,就向乌市警方求助。了解具体情况后,这一警情迅速被分流至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场至医院的沿途交警大队也纷纷严阵以待,做好配合准备。随后,民警在接到伤者后,用了最短时间送至医院,孩子得到及时医治。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10接处警中心根据“两级接处警”原则及系统后台的精准算法,每一起警情被清晰定点分流,并按照规范化警情处置流程,全程指导协调,确保每一起警情及求助都能以最快速度得到妥善处理。

“我们还根据全局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制定了考核细则,对每一起警情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提醒,并评定年度考核等次。”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警令部主任刘文军介绍,不仅如此,针对薄弱单位及环节,还会定期开展轮训、练兵等工作,让每位民警将规范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规范。

2023年以来,全疆各地公安机关法治建警的成果引人瞩目。2023年3月7日,自治区公安厅举行首届公职律师聘任仪式,宣读公安厅公职律师聘任决定,为13名受聘的公职律师颁发《聘书》。截至2023年,全疆公安机关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累计人数8.9万余人,累计取得高级执法资格566人,充实了法治人才库。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法治公安建设的步伐之快;一项项成果,见证着一支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的茁壮成长。


1月1日,巴楚县公安局民警向学生宣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通讯员 夏盼盼摄

制度为基 锚定法治公安建设新航向

新疆公安机关立足执法需要,通过不断完善执法标准、细化类案指引、坚持科学建章立制等,凝聚起执法规范化的全警共识和进取力量。2023年,结合工作中积累的社会治理经验做法,自治区公安厅推动出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等地方立法、推动《禁毒条例》《公安检查站工作规定》等重点立法项目纳入立法机关的立法计划,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执法难题。

2023年7月,新疆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推进会召开,部署推进全区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明确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建设法治公安工作10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措施,并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办案系统建设,修订完善执法办案业务流程控制、法律文书制作、法条适用、信息采集等方面共469项问题。

针对重点执法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执法现场全程视音频记录的具体措施,逐步细化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健全完善执法标准和执法程序,确保执法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进程中,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根据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内部规范执法办案手册”“违法当事人不到案行政处罚指导流程”,办理交通案件结案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8%。

据了解,自治区公安厅为大力宣传公安执法先进典型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制定并严格执行普法规划,坚持 “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主题宣传、公安法治文化建设等活动。


2023年11月20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案件受理中心民警向群众讲解报案立案流程。受访单位供图

管理为先 续写法治公安建设新篇章

在麦盖提县公安局吐曼塔勒派出所,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区后,民警对嫌疑人的身份核实、信息采集、讯问笔录等环节,全部实时录入警智执法办案平台,有效避免了人为干预,最大限度预防执法风险。从接到报案开始,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在平台的“紧盯”之下进行。“警智执法办案平台就像一双监督的‘眼睛’,不论对我们,还是群众,都是公平的。”麦盖提县公安局吐曼塔勒派出所所长李波评价道。

2023年,新疆公安机关继续强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各地纷纷着力打造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合成作战于一体,融合案件受理、审讯、执法管理、监督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执法办案场所。截至2023年8月,全区建设执法办案区1329个,智能化升级改造273个。

“大家在刑事案件办理中的取证环节,证据收集和固定一定要严谨、规范。”2023年10月,在自治区公安厅举办的全区公安机关法制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各地市县130余名业务骨干认真聆听专家授课。

据了解,自2022年起,新疆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案件一站办理、法治同步监督、合成作战支撑的执法办案管理新模式,2023年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办案培训会,将授课学习与执法办案实际相结合,确保民警依法规范使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在行刑衔接不畅的问题上,克拉玛依公安更是先行一步,建立了市区两级案件受理中心。中心设置案件受理岗、警务督察岗、信访接待岗,这些岗位每天24小时上班,报案必接、有案必受、如实登记、规范流转。2023年5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置的5个公安分局和市本级案件受理中心进入实体化运行,实现了案件受理中心辖区全覆盖。

截至2024年1月,新疆公安机关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07个,建成率达100%,一项项建设、一条条举措,让每一次执法办案都在镜头下进行、阳光下操作。

法治公安建设,展现的是公平正义,顺应的是社情民心,更是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提升新疆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之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疆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力以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2023年10月,自治区公安厅举办全区公安机关法制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130余名地市县法制部门及厅机关相关警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