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1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8-05-16 15:45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新公办函〔2018102               

  签发人:李成辉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1117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新疆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立新疆110互联网(手机)平台保障社会稳定提案》收悉。首先,十分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中涉及公安工作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区当前接警模式已涵盖了群众各方面报警需求。对群众的紧急报警,按照公安部要求,已建立了110电话报警平台,可以第一时间并较为准确地了解群众反映的警情。特别是2017年起,全区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四种报警模式(“110报警三方通话十户联防一键式报警布控人员及关联车辆预警异常形态视频智能报警”), 不断织密派出所、警务室、便民警务站、武装巡逻、检查站(卡口)等力量组成的社会面防控网,实现了秒级接警、秒级派警。对群众的非紧急报警或特殊环境(不便打电话等情况)报警,全区按照公安部要求建立了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一些地州、县市也结合本地实际开通了辖区内的微信、微博等报警平台,基本满足了群众各种情况下的报警需要,也能使公安机关较为迅捷、准确的获取警情信息。

二、各地各警种已建成一批为群众提供各类业务咨询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目前,公安厅已搭建了平安天山微信公众号及能够让群众查询办理业务、投诉举报、咨询法律法规政策的互联网官方网站——“天山警网,督察、交警、刑侦等警种也按照公安部、公安厅统一规划要求,搭建了1238912123、钱盾APP、反电信诈骗APP等一批网络电话服务平台,并结合节假日正常办理、延时工作、上门服务、网络预约等措施,不断提高网络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地州、县市也搭建了一批微警务拇指警务的网络平台,这些平台也基本实现了群众网上办理业务的功能。

三、目前的互联网报警平台技术尚不能有效支撑秒级警务工作需要。提案中提到的110互联网(手机)平台,由于目前计算机操作需要必要的条件与场所,且有时操作效率低于手机,所以其对应的报警平台不作为建设第一选择。对于手机平台建设,目前主要通过独立制作APP或在微信等大众平台下加载模块等方式实现,难以满足秒级警务工作要求和标准。在定位方面,通过网络手机平台报警要准确掌握报警人位置信息,或是需要报警人开启手机定位功能,且对区内区外号码有一定要求,对公安机关存在一定的工作被动;或是需要用户自主地图选点、发送视频图片语音文字描述,操作较为复杂,而通过基站定位方式有时甚至会产生超过1000米以上的距离误差,与电话报警模式相比,其很难在1分钟以内完成报警位置描述,特别是与十户联防一键式报警 异常形态视频智能报警这类小范围的已知固定点位报警模式相比,其更无法达到报警与定位同步的功能。从报警分流时效看,当前电话报警可以通过三方通话模式使便民警务站、街面巡防队等接警力量与110指挥中心同步获取到报警信息,网络报警则需要对报警信息定位分流后再传送到接警力量,至少多出一个流转环节,同时对报警人地理位置描述不清时还需要进一步电话核实,实效性会大大降低。从网络信号看,电话报警对信号质量要求相对较低,能实现通话即可,而网络报警对网络信号要求相对较高,特别是对于上传视频语音图片文字、快速精准定位报警位置等方面,一旦缺乏3G及以上级别网络信号支持,则很难及时发出警情,甚至无法实现报警功能。

四、平台建设过程中还有一定制约因素。从系统兼容性看,当前,全区各地各部门都在大力推动一体化平台建设,可以有效整合各行业部门的信息资源和技术手段,开展反恐维稳和服务群众工作,如建立网络报警平台,须纳入一体化平台总体规划中,并可能会遇到系统兼容等问题。从数据保密看,北京市110互联网(手机)网上报警平台为例,其租用了北京市政府公共云数据平台和电信网络电路,定位软件使用的是百度地图,这类大众平台虽然用户数量多,地图更新相对及时,建设成本也远低于独立研发电子地图的成本,利于推广,但运用到我区网络报警平台建设,则需要与一体化平台对接,一旦边界防护措施出现漏洞,极有可能对一体化平台的各类保密数据造成泄密,安全风险较大。

五、对平台的宣传推广使用仍有一定难度。由于网络报警需要通讯设备、网络等特定操作设备和环境,使用人必须能熟练操作手机、计算机才能顺利完成网络报警,相比电话报警仍显繁琐复杂,以北京市110互联网(手机)平台为例,其主要将该系统作为了一种辅助报警平台,主要向群众提供业务咨询、举报、导航问询等便民服务,对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其仍提示群众拨打110报警电话。因此,短时间内群众对网络报警平台的了解度、接受度、认可度可能很难达到我建设预期,也不利于宣传推广。同时,平台建成后,各地州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现有警力难以再承担网络接警工作,必须再招录专人,极可能与当前国家改革、自治区人事管理和财政规划等一系列政策要求相矛盾。

综合以上原因,我们建议继续关注此项工作,特别是待全区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入、各项技术能够切实解决上述问题时再研究110互联网平台建设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18516

 

 

联系单位:自治区公安厅警令部

联系人:沈冰   联系电话:0991-59571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