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5-29 17:31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新公办函〔2019〕96号                                                                                                                                                签发人:亚力坤·亚库甫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

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阿不里开木·阿尤甫等4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新疆全区全面免除皮卡车限制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皮卡车是一种客货两用汽车,具有以下主要技术特征:一是设计和结构上主要用于运送货物,载客人数不大于5人(含驾驶员);二是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长度位于车辆前风窗玻璃最前点以前,或转向盘的中心位于车辆总长的前四分之一部分之后);三是具有敞开式货车车厢;四是最大设计总质量不大于3500千克。

2016年12月30日,工信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扩大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范围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6〕444号),决定在新疆开展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取消对皮卡车进城限制,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呼吁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扩大皮卡车市场消费,促进汽车产业和相关服务业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城市相关部门创新运输管理和现代物流模式,优化城市交通资源配置,同时,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也具有积极意义。经过多年推动实施,目前全区仅乌鲁木齐市、喀什市对皮卡车进行了限行。

收到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新疆全区全面免除皮卡车限制的建议》后,公安厅交警总队立即下发《关于尽快推进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的通知》,要求乌鲁木齐市、喀什市公安交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加强沟通协调和请示报告,尽快提请当地政府批准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公安交管部门正在向乌鲁木齐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推进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喀什市公安局已向喀什市人民政府提交《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行试点工作的请示》,待喀什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批准后即可实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195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