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关于出台《自治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实施办法》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1-09-02 16:12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提案人:阿曼吐尔·马木提、孟世敏、依沙木东·玉苏甫

办理单位:自治区公安厅


关于出台《自治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实施办法》的提案

据: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高发频发,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群众上当受骗案事件增多,造成巨额财产损失。该类案件侦破难度大,破案率低,难以挽回受害者经济损失,社会危害性巨大。

2016年9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要求全民动员,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2018年、2019年、2020年,国务委员、公安部多次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严厉打击、全面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议:自治区根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防范和打击网络新型犯罪的通告》,明确工作职责和思路,确定工作目标。一是持续规范重点电信业务,着力治理虚拟号码来电诈骗,做好可疑号码来电提醒等工作;二是加强钓鱼网站和恶意程序整治,有效降低网络犯罪威胁风险;三是依法开展网上诈骗信息治理,着力压缩诈骗信息传播渠道;四是公、检、法、司、银行、电信等单位加强沟通配合,全力开展“断卡”行动;五是加强安全防范,当地县委政府将防范网络新型犯罪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委员

631号提案的回复

阿曼吐尔·马木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自治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实施办法〉的提案》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和思路,确定工作目标的要求

自治区联席办会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疆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等29家成员单位以及公安厅治安总队、技侦总队、网安总队、法制总队等17个警种部门充分沟通后,已经制定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项工作方案》、《全区打击整治开办贩卖电话卡和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思路,确定工作目标。

二、开展涉诈信息治理整治的要求

自治区联席办积极与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公安厅技侦、网安、科信等警种部门沟通协作,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流程。截至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取得初步进展。

(一)组织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公安部“1·28”“3·15”会议结束后,公安厅参会领导牟宗义副厅长第一时间向陈明国副主席汇报了会议主要精神,多次主持召开由自治区联席办29家成员单位、重点行业单位(政法委、通管局、网信办、人民银行、三大运营商等)、厅机关相关警种、兵团公安机关参加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厦门等地经验,并组织中、农、工、建、交、邮等8家银行部门骨干和公安民警一起赴浙江、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查摆我区差距,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并形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信网络诈骗精准预警劝阻和技术反制工作方案》,与治安、法制等部门充分沟通,制定下发了《新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精准劝阻宣防工作手册》。

(二)组织开展技术反制工作。今年以来,自治区反诈中心会同通信管理局、网信办封堵涉诈域名69.6万个,拦截访问量38.6亿次,关停诈骗电话号码6312个,拦截诈骗电话59.3万通、诈骗短信408.8万条,关停微信号码2847个;向全区推送预警信息15.9万条,对3.4万条紧急、高危信息开展上门劝阻,对其他信息进行电话、短信劝阻,共避免经济损失6105万元。

(三)组织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5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自治区联席办制定下发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全区各地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要求广泛发动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人民版),月底总结上报工作情况。

三、全力开展断卡行动的要求

截止目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厅、新疆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等成员单位加强沟通配合,已经取得初步战果。一是紧盯线索核查。1-4月,全区共下发两卡线索734条(银行卡线索582条,手机卡线索152条)。各地共反馈673条,未反馈61条,反馈率91.7%。各地通过两卡线索落查共立帮信类刑事案件30起。二是组织开展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查处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共抓获涉两卡人员800人,其中,涉银行卡594人,涉电话卡206人,查处收贩卡人员8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3人,签订承诺书训诫637人,打掉开办、收贩卡团伙10个,查处行业内鬼违法人员23人,查缴电话卡1203个,银行卡133张,作案设备10个。三是梳理上报国务院联席办涉银行卡惩戒人员367人,已落实了相应的惩戒措施。

四、将防范网络新型犯罪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平安综治考核)的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已经纳入2021年平安新疆综治考核,分值为1分,分为两部分考核,一是14个地州,二是29家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压实成员单位主管责任,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打击治理体系和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自治区联席办制定了《2021年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平安建设考核实施办法(初稿)》,拟通过后执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21520

具体联系人:阴胜利    1899929699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