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5 16:21:00 发信人: 公安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查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黄河路58号,邮编:830000,电话:0991-558713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新疆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坚持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加强网上办事功能开发,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警民互动回应工作,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打牢“五公开”基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严格审查公文的公开属性;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和内容,梳理应公开的内容,公布主动公开目录;完善政务舆情处置机制,制定了《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二是严格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公安厅新版门户网站上线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文章发布审核机制,坚决贯彻执行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规定,确保上网文件和信息均符合“三审三校”制度要求。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共公布文章312条。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建立解读回应机制。全年围绕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改革、车驾管制度改革、护照签发管理改革、防范电信诈骗、火灾预警、禁毒戒毒等群众关心的重大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和重点专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全年通过公安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及回复群众来信1700余条。

(二)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建设开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新版门户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于2018年7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栏目设计更科学、页面展示更合理、功能设置更实用,增加网上办事大厅模块,增强信息检索功能,强化警民互动实效,进一步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办理公安业务。二是做好新媒体工作。2018年,公安厅平安天山微博发布信息520条,粉丝数34万;微信发布信息870条,关注人数11.4万;今日头条发布信息760条,关注人数近万人。2018年3月,“平安天山”荣获“今日头条”2017年全国“最具影响力公安头条号(平安)”称号。

(三)认真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根据《关于推进区本级权责清单标准化完善政务服务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党编办发电〔2018〕4号)工作要求,公安厅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在前期建立和公布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对公安厅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此外,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自治区《关于做好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安厅已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完成了本级权责清单梳理和系统信息填报及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公安厅通过新闻发布会、互联网(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7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开展网站在线访谈3次,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4篇,微博微信回应群众关切的事件23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公安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已按时办结,并公开答复。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公安厅未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

六、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公安厅未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诉讼。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公安厅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公安厅未收取相关费用。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公安厅设有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18名同志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专项经费在自治区公安厅行政办公经费中列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也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相关费用支出。全年召开相关工作会议1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接受培训人数83人次。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五公开”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的时效性有待于加强;二是网站内容和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种类需要进一步丰富。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对焦点问题涉及的政策法规进行专业解读,加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回应。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栏目设置,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充实办事大厅业务办理类型,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