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17 12:24:00 发信人: 公安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2019年4月3日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查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黄河路58号,邮编:830000,电话:0991-558713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自治区公安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公安部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聚焦总目标,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警民互动回应工作,严格按时限公开回复依申请公开,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职能,扎实落实2019年各项“放管服”改革任务,有效提升公安机关行政管理水平,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度,公安厅以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建立解读回应机制。全年围绕行政审批便民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车驾管制度改革、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落地、防范电信诈骗、禁毒戒毒等群众关心的重大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和重点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公安厅通过新闻发布会、互联网(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5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2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度,公安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起,均为自然人申请,已按时办结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公安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严格审查公文的公开属性;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和内容,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完善政务舆情处置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公安厅互联网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制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度,公安厅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结构、完善服务功能、整体规划办事平台。门户网站办事大厅目前已上线四大类343项业务,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76项,注册用户达195722人,全年成功办结155879项业务。 

(五)监督保障。公安厅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厅长信箱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公安厅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传真及通讯地址。全年未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开通了业务办理评价功能,形成服务反馈的闭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1.bmp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ScreenCapture_20200310_173656.bmp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3.bmp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受理方面尺度把握不够准确。二是网站内容和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种类需要进一步丰富。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借助各类平台与内地省份同行进行交流学习。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安厅公众服务平台栏目设置,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充实办事大厅业务办理类型,切实以群众的迫切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的加法做好最多跑一次的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