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发布时间: 2021-02-09 12:33 发布人: 政治部宣传处 访问量:

   2月8日,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不动摇,牢牢绷紧严的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纯洁公安队伍、优化政治生态,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要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保持知难而进的决心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要紧盯突出问题正风肃纪,不断充盈公安队伍新风正气。要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着力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2月8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不动摇,紧密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牢牢绷紧严的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纯洁公安队伍、优化政治生态,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良好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分级分批开展政治轮训,着力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赵克志要求,要保持知难而进的决心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持续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部门、单位和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选人用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要织密织牢制度机制笼子,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将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体系与公安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紧紧围绕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加强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问责,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要深入推进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消除审批“灰色地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切实做到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要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能,结合执纪审查督促发案单位整改问题、教育提醒,加强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要注重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举一反三、强化震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全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赵克志强调,要紧盯突出问题正风肃纪,不断充盈公安队伍新风正气。要深化治理“四风”问题,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治理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反复敲打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要坚持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持续治理文山会海,切实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着力纠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的“机关病”和衙门作风。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异地办案协作有关规定,大力整治逐利性执法和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大实地督导、明察暗访力度,强化公安信访投诉核查督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要严格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和纪律规定,集中整治易发多发问题。要大力营造担当尽责的良好氛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警醒受惩戒。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免责机制,坚决支持民警依法履职,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

  赵克志强调,要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着力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要着力拧紧管党治警责任链条,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主角”,挑好“大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要健全完善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体系,明确办事机构,配齐配强力量,严格落实具体责任。要着力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反腐败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横向监督与条线监督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派驻监督责任相协调的大监督格局。各级公安机关党委要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要着力加强政治督察和巡视巡察,实现对省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政治督察全覆盖。要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省区市公安机关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公安机关巡察向基层科所队延伸。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不到位,在重点工作中敷衍塞责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坚决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各项工作落地。

  赵克志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公安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性,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廉洁治家、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切实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为全体民警当好标杆、树好榜样,带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实现大转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委委员孙新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在京公安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家移民管理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公安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