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归家团圆路 平安伴你行——公安机关各警种坚守岗位护航春运
发布时间: 2023-01-29 17:01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又是一年春运时。

不断延伸的铁路轨道、飞机航线、高速公路,满载着人们对故乡和亲人的牵挂。一张张真挚的笑脸,一个个喜庆的场景,共同构成2023年春运这幅温暖祥和的画卷。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春运既映照着国家前进的步伐,又体现着时代发展的脉动,更抚慰了人们心中的那份乡愁。

新春到来,万千旅客踏上归途。有这样一群坚守在春运一线的人,他们自己“不回家”,却守护着更多人的回家路,让千万个家庭阖家团圆。

雪域高山下的“护路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境内的高山牧区以前山高路远,精霍铁路的开通,让这片雪域高山与外界的沟通更加便利。

早上7时整,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伊宁站派出所副所长詹元靖准时出现在精霍线北天山隧道口护路巡防值守点。

“别看我负责的铁路线不长,但雪害防治区段就有25.8公里,辖区北天山越岭段线路长有84公里,其中高架桥和隧道长度就占了约66公里。”詹元靖抹了一把脸上凝结的冰晶,将橘黄色的线路标识从积雪中扒出。

9时20分,一列由浙江省金华南站始发的中欧班列在他眼前安全通过北天山隧道,这趟列车将奔向霍尔果斯口岸并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

詹元靖接通了所里打来的视频通话,并报告了现场情况。谈起一天的工作,詹元靖表示,当天将有8趟客运列车和9列中欧班列从此通过,“看着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安全通行,我觉得自己的坚守很有意义。”

长江边上的“守门员”

奔流的长江润泽两岸人民,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人字门即将打开,禁止通行!”随着葛洲坝二号船闸的人字门缓缓打开,上行通过的4艘货船依次驶出闸室。即便是大年三十,在号称万里长江第一坝的葛洲坝,长江这一“黄金水道”依然繁忙。

“解缆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看着脚下!”在船闸闸面,不时响起一个嗓音洪亮的呼喊声提醒过往船员们注意安全。

喊话的是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葛洲坝船闸派出所民警王兵。王兵今年马上60岁,而这也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节,王兵希望自己能在岗位上度过这个特别的春节。

“船闸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让每一条船都能安全通过船闸,让每一个船员都能安全航行、安全回家,这也是我们的心愿。”闸面巡逻、安全检查、核对信息……冬日的葛洲坝江风凛冽,但王兵仍然坚守岗位。

当轮机马达的轰鸣声渐渐消散,看着远行的航船和无人的闸面,王兵慢慢走回值班室,继续守护这一江安澜。

客运场站里的“婆婆嘴”

对于所有踏上归途的旅客和期盼团圆的亲人来说,平安回家是人们最大的心愿。今年春运期间,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

“喝酒不开车,回家过好年!”“上路前仔细检查车况,千万别大意!”“疲劳驾驶要不得,晚上开车注意安全!”……

这几天,贵州省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六中队中队长张继不停地在“唠叨”,这让身边的人都感觉像是遇到了爱念紧箍咒的“唐僧”。

除夕当天,云岩区分局民警走访辖区内客运场站,检查客运车辆维护状况,强调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安全驾驶、安全乘车知识。张继一如既往地露出自己的“唐僧”本色,有时大家会有些不耐烦,对此张继不以为然,他说:“作为交警,最大的愿望就是路畅人安。”

机场里的“救急员”

佳节到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张灯结彩,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春节假期期间,大兴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3220架次,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47%。

“警官,我孩子丢了!怎么办?”1月21日14时20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四层,一位神色慌张的母亲急匆匆找到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分局航站区派出所巡逻民警高松请求帮助。这位母亲原本计划和孩子一起飞往昆明和家人团聚过年,但到了机场后孩子却走失了。

高松迅速联系同事调取监控,同时对各值机岛进行搜寻,最终在中央景观休息区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当天夜里,结束一天巡逻的高松接到了一个来自远方的视频来电,来电的是下午的那对母子,她们已平安到家。看着视频另一头里母子二人向他展示的丰盛的年夜饭,高松倍感欣慰,“我们在此坚守的意义,不就是为了千家万户这一刻的团圆嘛。”

海港边的“陌生人”

团圆,是中国人最美的“情话”。

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新海港,与广东省湛江市的徐闻港隔海相望。春节期间,往来于两地间探亲访友的旅客络绎不绝。

着急回家的人流中有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这迅速引起了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新海港派出所民警熊勋伟的注意。熊勋伟走近一看,原来是黎奶奶。黎奶奶这几天曾三次来到新海港码头,由于年龄较大且拎着大包行李,给民警留下了深刻印象。

“黎奶奶,您还记得我是谁吗?”熊勋伟试探着问道。

老人摆摆手说:“小伙子,我不认识你啊。你知道怎么从徐闻坐车去琼中吗?”

这是熊勋伟第三次遇到黎奶奶,而且每次的对话几乎都一模一样,“老人家应该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并且与家人走散了。”

在新海港派出所民警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黎奶奶联系到了远在对岸的家人。当目送黎奶奶踏上回家的船时,熊勋伟有些感慨:“为老百姓服务的感觉,真好!”

一天天安全的守护,一次次满意的服务,一张张温暖的笑脸,那些“不回家”的藏蓝身影守护的是万家灯火的通明,是远方亲人的牵挂,是回家之路的安宁。是他们,让归乡之路的每一步都涌动着温暖和真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