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第39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5-29 17:33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新公办函〔2019〕99号                                                                                                                                                  签发人:亚力坤·亚库甫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

第393号建议的答复

 

阿布都吾甫尔·阿布都古力、热西旦·海米提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全疆设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联合下发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第三条规定:“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救助基金的有关政策,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级)救助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第四条规定:“地方财政部门负责对同级救助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据了解,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1个省(区、市)由政府或财政部门牵头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工作。

2009年至2013年期间,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多次积极推动启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2017年,乌鲁木齐市政府组织成立了乌鲁木齐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市财政部门牵头开展救助基金使用工作。截至目前,全疆其他地州均未开展此项工作。针对上述情况,公安厅于2018年初牵头组建《关于全面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通知》(简称《通知》)起草专班,广泛收集资料、认真研究草拟,于2018年5月上旬形成初稿,分别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赵青副主席、王明山副主席,以及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作出专题汇报。根据自治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向涉及的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农业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审计厅、中国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等6个部门征求意见,共收到各部门反馈意见共11条并进一步修改完善。2018年7月,公安厅提请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并以安办名义,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审定印发<全面全面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通知(送审稿)>的请示》。根据自治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公安厅对《通知》进行再修改、再完善。

道交基金制度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且工作难度较大的工作,一些部门有不同看法,需沟通协调、统一认识。正当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公安厅广泛借鉴、反复修改过程中,国家财政部针对《办法》部分规定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的情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修改后的《办法》,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修订稿)》修改力度较大,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职责,扩大了适用范围,增加了申请主体,放宽了救助时限,并完善了运行机制,细化了操作守则,强化了信息公开,确定了管理机构确定方式、诉讼主体地位及问责机制等。修改《通知》期间,公安厅多次通过公安部交管局向财政部有关部门沟通请示,近期明确表示正在加紧推进《办法(修订稿)》的出台实施。

据此,经报告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建议暂缓《通知》的印发实施,待《办法(修订稿)》正式发布,并依据新《办法》有关规定再行启动我区道交基金制度的推进实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195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