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22年公安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8 16:02 发布人: 法制 访问量:

2022年公安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履职、全面履责,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出台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的贯彻落实举措,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全过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参加宣讲活动和专题讲座,定期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汇报,深入开展法治建设调研,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持续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不动摇,坚持依法精准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昆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环境, 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公安 “放管服”改革。紧扣大数据时代警务变革需求,创新研发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实现治安、交管、边防382项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户政方面,实现全疆所有户籍业务全程网办、掌上可办,累计服务群众141余万人次。交管方面,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举措和深化车检改革、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进一步便利城市货车3项重点改革措施全部落地。交管服务网点覆盖全疆所有乡镇,交管互联网应用实现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网上约考、预选号牌、补换领牌等占全部业务的83.4%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升依法决策的公信力。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决策行为和决策机制,在起草立法草案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时,把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必经程序。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建立公职律师队伍,聘请一家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年均提供法律事务咨询100余件。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公安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典型案事例对公众进行法律解读,推动打造了如平安天山”“新疆禁毒等公安法治文化品牌和法治宣传精品,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增进对公安执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实现了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全区公安机关共1名个人、3个集体荣获全国表彰,14名个人、14个集体荣获自治区表彰。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公安机关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区法治公安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个别部门和警种对法治政府和法治公安建设的工作要求理解把握不全面,工作组织规划、协调推进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质量有待一步提高。普法方式和手段灵活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还不够。执法主体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新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公安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深化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公安执法度体系,强化执法责任体系建设,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化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切实将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融入公安执法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改革,进一步完善新疆公安公众服务平台功能,突出公安机关大数据、信息化发展成果,便捷群众网上申办各项公安服务事项。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进一步推动各项便民利企举措落地落实,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加强执法主体履职建设。认真组织好、开展好执法培训工作,根据执法需求适时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培训载体,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法律素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