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公安厅召开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 2022-06-15 17:07 发布人: 禁毒总队 访问量:

公安厅召开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


6月14日,公安厅召开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2021年以来新疆禁毒工作成效,介绍全区公安机关侦破的典型毒品案件。

2021年以来,全区公安禁毒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禁毒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切实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禁毒工作的不竭动力,统筹推进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制毒物品监管、禁毒宣传教育等专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021年以来,全区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538起,同比上升27%;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40%;缴获各类毒品723公斤,同比下降37%。以各项专项行动为抓手,完善“金新月”毒品堵截体系,全力遏制毒品渗透入疆。

禁毒部门紧盯区域性突出毒品问题,严厉打击涉合成大麻素类毒品等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查破涉合成大麻素类毒品案件5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3名,缴获毒品44.24公斤,新型毒品滥用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2021年3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今年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被列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和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逐步凸显。

当前,我区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9.5%,常态化开展的“平安关爱”专项行动,有效帮助戒毒人员积极融入社会。截至目前,全区戒断三年未复吸7.98万人,高出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

全区各地各部门及各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2021年以来,全区设置宣传点位50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万份,各级各类媒体宣发禁毒信息3000余条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万人次,全区4800余所中小学校和216余万中小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注册率全国第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

1年多来,全区禁毒宣传传播方式不断改进优化。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新疆禁毒”微信、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用户数量超过560万,传播总量超16亿次,一批优秀的新媒体作品引起全网广泛关注,禁毒宣传教育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法制报、工人时报、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乌鲁木齐晚报等中央驻疆、自治区、兵团及乌鲁木齐市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通气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