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1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5-29 18:43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新公办函〔2019103                                                                                                                                                                           签发人:亚力坤·亚库甫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

1136号提案的答复

 

巴克提夫·伊纳亚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流浪狗及大型犬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建议中涉及公安工作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反映的流浪狗及大型犬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客观、属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养犬数量迅速增长,因不规范养犬行为,犬只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现象大量存在,犬只扰民、伤人等涉犬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和群众健康。为了规范养犬行为,防止流浪狗及恶犬伤人等事件发生,很多城市都制定了养犬管理办法,但目前全国尚没有统一立法。

一、您所提出的建议第二条中文明养犬的相关内容,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对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依照本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二、提案建议第二条,对犬只进行免疫预防等问题,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答复,我区在加强包虫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根据我区实际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对包虫病和狂犬病有明确的要求。要求各地(州、市)对所有犬实施狂犬病全面免疫,重点做好城镇、高发地区犬的免疫工作。对所有犬做好月月驱虫,促进养殖效益和公共卫生安全水平的提高。二是加强与自治区卫计委合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切实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人畜间布病防控工作同步进行。三是积极争取国家动物防疫工作经费。2018年全区共争取动物防疫经费220万元,购买包虫病犬驱虫药372万片,全年完成犬驱虫130万只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将继续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动物防疫相关的项目和资金,加强包虫病犬驱虫和狂犬病免疫工作。同时,继续督促各地(州、市)畜牧兽医部门落实对所有犬实施狂犬病全面免疫,重点做好城镇、高发地区犬的免疫工作,对所有犬做好月月驱虫,促进养殖效益和公共卫生安全水平的提高。

三、提案建议第四条,对流浪狗及大型犬管理进行立法。司法厅建议由各地(州、市)结合本地实际,自行立法解决为宜。因为《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第二款有关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规定,已经赋予设区市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对于未地改市的地区,确需立法的,可以提请所在州人大进行立法。如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可以通过伊犁州人大立法。其他地区,可以先由当地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予以规范。

四、因提案建议第一条建立小动物保护中心、犬收容中心;第三条各级人民政府出台流浪狗及大型犬管理实施办法,涉及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范畴,需由各级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各单位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予以解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19516


 

  联系单位: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

  联系人:刘松林  联系电话:0991-55861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