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1112号建议及答复
发布时间: 2020-11-05 19:02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代表姓名

郝建玲

办理单位:自治区公安厅



                        关于加强我区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治理的提案


    如今,我国外卖行业发展速度迅猛,配送外卖骑手数量猛增,而且还在持续壮大,部分快递人员也加入外卖队伍。

    新疆地处严寒地区,尤其到了冬天,天气情况越恶劣,外卖订餐人数越多,外卖订单量保持高速增长促使外卖骑手更加活跃。但在解决就业和方便大众生活的同时,随之催生的交通乱象却日益严重。如乌鲁木齐市区送餐高峰期为中午13:00—15:00、晚上20:00—21:30左右,每逢高峰时间,外卖骑手的身影随处可见,同一时段井喷式的电动车流量对道路交通状况的冲击不言而喻。更加严重的是外卖骑手随意横穿马路、逆行、抢行、闯灯、超速行驶、占用快车道、随意变道、骑行中接打手机或看手机、随意停放等“任性”违章行为已严重干扰了行人和车辆正常行驶,甚至时有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此建议:

一、加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针对外卖骑手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建议交管部门充分利用媒体的开放性,采取交管部门领导走进录音室、直播间的方法与市民和驾驶人进行直接的交流:也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强大的宣传功能和快捷的传播速度,适时积极开展教育宣传;联合外卖平台,对外卖骑手进行有组织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与培训,必要时举行外卖骑手交通安全考核,让每一位“外卖骑手”充分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执勤交警可以利用奋战在交管一线的优势,推动宣传教育工作;与交通参与者保持密切的联系,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贯穿于纠正违法,处理违法的全过程,当好交通安全宣传员。

二、沟通外卖平台,修改有关外卖制度与条约

    外卖平台以盈利为目的进行经营与管理,针对外卖行业的特殊性,外卖平台始终强调高速便捷的服务,使得外卖骑手争分夺秒,并且外卖骑手以送到顾客手中的产品的历时时间为依据,对外卖骑手的职业能力进行评价,并以送出产品的数量为依据进行薪资的考核。这一系列的条款对于外卖骑手来说有利有弊,但在交通问题上百害而无一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外卖平台在派送服务管理制度上没有考虑到具体的实际情况,片面的追求利益;使得外卖骑手在运送产品的过程当中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与监督,与外卖平台一同完善管理体系,如适度放宽送餐时间(如乌鲁木齐冬天路滑,允许延长送餐时间,等等);将顾客评价机制进一步的人性化。

三、安装行车记录仪及GPS定位设备,并加大处罚力度

    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会影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导致交通堵塞。为每辆外卖车都安装行车记录仪,能够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并且能及时掌握外卖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技术手段监控外卖骑手的交通行为,对于发现的违章人员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外卖骑手的违章成本和人身安全意识。

四、修订城市交通管理法规

    出台针对外卖行业的专项法规,用法律约束外卖人员的违章行为,提高外卖交通安全治理的效果;对于外卖骑手的资格审查,加大审查管理标准。不断加大政府干预力度,努力做到外卖骑手与其他驾驶员平等对待,一起受到交通法规的监督与管理。此外对于外卖车辆的管理,也应不断的加强。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外卖车辆的安全质量检测,并且对于违规的外卖车辆或是安全系数较低的外卖车辆加以管制,适当的采取罚款及扣留车辆。

针对外卖人员的任意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势在必行,有利于对生命、财产的保护,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

1112号提案的答复

郝建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治理的提案》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建议中涉及公安工作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随着近年来外卖送餐业的兴起和发展,外卖行业方便了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给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新问题,对此公安厅交警总队高度重视,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结合《关于警企共治创新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治理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8〕167号)要求,公安交管部门主动对接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宅急送、顺丰同城等外卖送餐企业要求外卖企业承担交通安全主体管理责任,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使用颜色、样式统一、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定期分析骑手违法,对企业定期约谈;二是各地积极组织民警就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路面通行规定、事故危害等内容对外卖骑手分批进行交通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外卖送餐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三是集中攻坚外卖电动自行车违章多的问题,从严查处外卖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外卖送餐行业的管理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问题,涉及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卫健委、商务局(粮食局)、公安等多部门。结合我区实际,从长远角度出发,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尽快牵头建立外卖送餐行业联合执法机制和订餐平台-用户-管理部门三方信息互通互联机制,城管、卫健委、商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等相关协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相互协作、齐抓共管,不断加大对外卖行业的监管力度。公安交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把外卖送餐车辆的交通安全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继续加大外卖送餐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力度,规范外卖送餐车辆的路面通行秩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2072

联系单位: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

联系人:李伟伟联系电话: 1357992386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