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 第0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2-14 18:25 发布人: 警令部 访问量:

          

新公办函〔2022〕57号                  签发人:王鲁军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

013号建议的答复

赛吾尔丁·赛依都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使用电子身份证及扩大使用范围的建议》收悉。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明国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厅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会安排部署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成立由公安厅政务办牵头,治安、交警、科信和相关信息化建设公司参加的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以公安政务服务移动端为依托的电子证照建设应用工作。分管厅领导第一时间致电人大代表赛吾尔丁·赛依都拉,了解办理要求,解读国家政策,征求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身份证等证件的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先后2次带队赴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就数据对接共享、场景适用等工作进行座谈,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公安厅政务办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向自治区人大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监察与司法工作委员会汇报工作情况,3次向人大代表赛吾尔丁·赛依都拉沟通工作进展,不断吸纳代表意见,完善工作计划和措施。

二、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将电子证照特别是身份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作为今年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重要举措。一是建立全疆统一公安电子证照库。搭建完成全区公安机关新版电子证照系统数据库,加快与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二是推动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依托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和新疆公安”APP,推出身份证等6类电子证照亮证功能,同步上线边管、治安、交警324项网办事项,并明确了14个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场景,部署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互通互认,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针对铁路、机场、公路、加油加气等高频使用身份证行业领域,协调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动相关行业开展数据接口对接、设备升级改造等工作,逐步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三是强化服务管理。研究制定《新疆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和电子证照使用指南,绘制办理使用流程图,在规范平台建设应用和使用管理的同时,让群众看得懂、知道怎么用。

三、工作推进计划。一是开展全区培训。紧扣如何更好地为自治区政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这个主题,重点就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和操作规范,对厅、地、县三级公安机关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部署全区公安机关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报道。依托派出所、便民警务站和各类公安业务办事窗口,平安天山公众号和报刊、广播电台等媒体,面向社会初步宣传预热,待公安电子证照正式上线运行使用后,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大众正式公布小程序上线使用事宜,让群众迅速知晓、尽快使用起来三是加强警民互动。陆续开通厅、地、县三级公安厅(局)长信箱,开展在线调查、新闻宣传、在线访谈等,畅通民情、听取民意,限时答复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率。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人大建议办理为契机,推动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实现自治区各厅局、各行业领域在电子证照使用上达成共识,并针对老年人使用电子证照情况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群众使用体验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

2022614

联系单位:自治区公安厅警令部

联系人:张实     联系电话:18899198772

附件下载: